八重之櫻
2013年NHK大河劇

>推薦程度:★★★★☆
>>前三十集的悲壯程度:★★★★★
>>後二十集的晨間劇程度:★★★★★
>>綾野剛的哭泣指數:★★★★★

 

本劇主角為幕末時期的巾幗英雄八重(綾瀨遙飾)。由於大河劇大多是講述主角一生事蹟的模式,所以本劇可以以時代分成前三十集與後二十集,分別講述幕末時期的「會津篇」與明治初期的「京都篇」,而剛好這樣的分別也讓整個故事基調丕變,前者充滿了悲劇英雄的色彩,而後者則像晨間劇般輕鬆歡樂。會津篇所描述的是主角八重的故鄉會津被捲入幕末戰爭的故事,而京都篇則是八重與丈夫努力建立同志社大學的故事。

我自己私心比較喜歡會津篇的故事,但偏偏主角比較能夠接近主線劇情的竟然是京都篇的部分XD可能是因為會津篇的描寫方式比較能夠看到整個歷史的脈絡與角力,但是京都篇就比較偏向八重的生活圈描述而已。由於我比較喜歡波瀾壯闊的歷史劇,所以後面20集真的追得比較辛苦。

當然,我又是因為綾野剛才看這部的。綾野剛在此齣戲中飾演會津藩的藩主松平容保,被營造成在大局之下不得不為的悲劇英雄形象--半被迫當上京都守護職,並奉時任天皇的命令將長洲藩的勢力趕出京都。但隨著改朝換代,會津卻一夕之間變成朝敵,在兵器武力相差懸殊的狀態下戰敗。他在本劇中有超多的哭戲,畫面帶到容保時大概就是皺眉與眼眶泛淚,總是能營造在大時代下不得不為的悲愴感。且此戰真的太過慘烈,連孩子與婦女都親赴戰場,許多家眷也以自盡表達無言的抗議,眼淚不斷被這些橋段逼出來。果然是產科醫鴻鳥第一季的編劇啊!因為看了這齣劇深深同情起會津,我想短時間內應該無法看薩長的故事了!

戲分著重要前30集的綾野剛,在京都篇偶爾還是會出現,但總覺得只是為了要跟大家說他的近況而出現的感覺,並沒有融入在整個主線故事當中,總有種說不出的違和感。

不過值得一提的是,綾野剛大概是我看過最適合月代頭的人了!一戴上月代假髮,整個五官好清秀,真的好美!之後換髮型後我竟然感到失落XD可見這人的月代造型多適合他!

清新脫俗的月代頭

略感滄桑的不知什麼頭XD

 

而在綾野剛演技的部分,也可以看到由於是時代劇的緣故,整個表現方式是比較用力的,不管是聲音還是眉宇之間,不過整體而言我蠻喜歡的。

其實我對於綾瀨遙一直沒什麼特別的感覺,不過他飾演的八重有幾場戲真得很感人,在戰場上以鐵砲射擊的模樣也拍得帥極了!算有扭轉過去的印象吧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綾野剛 八重之櫻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in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